许子旌沧海🌸

昵称沧海♡(◦˙▽˙◦)⭐
我所热爱的,那些来去匆匆的玫瑰。


三次元忙碌搬砖买奶茶喝ing
回复不及时请见谅(。>∀<。)

给每个喜欢我的读者一大口么么哒!ヾ(✿゚▽゚)ノ
希望让自己写故事的技巧和心力都更成熟一点。🐯

【原创】群星闪耀之时

早上八点。

晨间新闻开始播报,主播热情洋溢读着稿子。台下滚动条不断播送新消息:

“科研团队又造出彩色星星,有望在今夜黑夜节展出。”

“偶像团队stars将在今日黑夜节举行世纪演唱会。”

“各高校有序放假,为黑夜节做准备。”

主播的笑容灿烂,凸显着新世界的美好元气,屏幕开始放送世界领导人讲话。

在3021年,地球已经和谐如一家,在人们可以改变太阳的升起时间和光照范围后,便将地球每个角落的白天黑夜调成一致,甚至利用大气波的视觉折射,克服了椭圆球体问题,确保不同地区也能看到日升日落的景象,实现了世界的时间和天象统一。

这段领导人讲话将随着电子频率传往世界每个角落。

“在科技已经发展到可以改变星辰排列的今天,我们仍要保持对原始夜空的怀念——”



八点四十。

“啪嗒——”

大学生林天真兴冲冲把一份水饺摆到电脑屏幕前,鼠标垫是去年黑夜节拍的群星照片。水汽袅袅遮住立体屏幕,人像被水珠挡着看不清,声音宣读却清晰。

“今年的黑夜节将于22点开启。”


今天是8月8日,黑夜节。

人类在地面上把科技发挥到极致后,便伸向天空。如今的天上,云朵的形状,星星的个数,都是可以被支配的。

而为了表达对传统远古夜空的怀念,对自然的敬仰,人们确立在世界历8月8日这一天,将天空的统治权交给夜空,让其出现自然的云朵与星星。

这天也将是世界狂欢的一天。

人们点起篝火,在火苗旁玩乐。领导人致辞,明星会办露天演唱会。全方位观赏星星,给情人送新材料的花。去看那最自然的,不曾被雕刻的夜空。

每一年黑夜节景象都是壮观的。那人造的景象像波浪一般晃动着消失,紧接着大片的夜空铺展开,星星一个个闪烁出来,圆月也发着皎洁的光辉。

林天真的梦想,就是做一名天空管理员,和他哥哥一样。


“天真,”室友胖子躺床上伸只胳膊,“你水饺啥馅啊?”

“碳酸钙咀嚼片馅,还有维生素C汤汁。”天真咬开口饺子,往里看看。

补钙是日常,餐里也多放点。旁边的饮料是VB香橙味冲剂。

“真奢侈,居然是面皮的饺子。”胖子感叹。

平时的饺子都是肉皮涂点维C,对折包成形状。

据说在古人类时期,传统的水饺是面皮包裹肉和蔬菜。不过教科书换过后,很多人都不知道饺子的做法了。

现在的饮食文化,都是赞美营养针剂。


最近这些年,蔬菜和面粉价格暴涨。

一根黄瓜能抵十斤牛肉。

不过大家对其还是抱有希望的,毕竟科技这么发达,无土栽培和转基因都已经放入小学教程了,蔬菜价格早晚是会降下来的。


九点整。

天象研究所。

研究所旁边有武装把守,毕竟这是世界顶级机密组织。

“22点开启黑夜节!一定不能出错啊!”

所长一再强调,见众人都点点头,便满意迈着步子回家带孙子了。

其他人有说有笑,虽然是大日子,但也进行多年了,大家忙里偷闲。

而最里面的房间,最机密的那个工作间里,一个年轻男人反锁着门,坐在工位上,眉头紧锁。

他面前是无数个屏幕,从散发炽热的太阳,到新研发的彩色星星,从正在被裁剪成标语形状的云朵,到圆缺不等的月亮。

此人正是今日议论度最高的角色——管理员林热浪。


管理员林热浪颓废靠在禁止吸烟的牌子下,狠狠吸了一大口烟,烟雾往上,在屏幕前晃悠悠荡过,像是为这明亮的新世界景象,蒙上了一层阴影。

他眉头还是锁的,而后不耐烦咳起来,手臂往下一捞,一瓶酒被他举起,咕嘟咕嘟灌下去。

操作台上成千上万个按钮,左下角还有个隐秘的“绝对不可触碰”。

若是旁人进入操作室,定会诧异,这样的一个酒鬼烟鬼,真的能胜任这份全世界都盯着的工作吗?

旁边的墙上却挂着各种勋章,世界一级员工,高级精英人才。

酒喝完,林热浪随手一丢,酒瓶撞到墙上,开出玻璃花。

林热浪抓抓头发,倒头就睡。


十点二十分。

学校放假,胖子没吃早饭饿得慌,现在又抓着林天真来食堂吃午饭。

“奇怪,张萍呢?”

张萍是他们的室友,文文静静的顶级学霸。

“我好多天没见他了,他又躲进实验室成一统,不问春秋了?”

张萍科研实力全校前茅,经常在实验室里一待好多天。

“应该不是。”林天真想了想,“萍哥上次考试好像拿了很好的名次,我听说要参加校外培训会?”

他想起来萍哥几天前约他吃晚饭,但是他看到萍哥刚到食堂门口,校长和几个人就把萍哥带走了。

之前高校突然统一举办了一场突袭考试,胖子肚子疼没参加。

“那题目是真难,还人文到科技都有,卷子还十八面多。”天真摇摇头,“不知道哪个鬼出的。”

那场考试成绩也没有公开,张萍成绩好只是猜测。

正走着,听见隔壁班说,那场考试后,班花也给带走了。

班花是个风云人物,成绩一直是糟到垫底,但是长得是真的漂亮,用胖子夸张的话说就是“世界上一等一的美貌,绝代的美丽脸庞,基因也无法复刻的容颜”,论现在的偶像明星,也没有几个比得上她。


“张萍不够义气。”胖子愤愤不平,“什么培训会,肯定是和漂亮妹子一起出去玩了。”


“人家是考试精英嘛,有点特权的。”林天真倒是无所谓,安慰胖子。

食堂里挂着条幅,庆祝黑夜节,食堂阿姨也在吆喝,今日就餐赠送黑米味营养剂一份。

天真拿了一管营养膏,他嘴上说着精英,心里倒是想起了一个人,他的哥哥林热浪。

那是何等优秀,世界名校联考也能斩获佳绩,毕业直接入职备受关注的星空管理员,年轻而英俊,鹏程万里。

只是,哥哥最近,自甘堕落。


天真还在想着哥哥,回头的时候,突然看到胖子盯着一则寻人启事。

一位高校老师的狗丢了,似乎跑去了禁区贫民窟。而他的女儿,在寻找狗的过程中失踪了,重金寻找。

胖子似乎喃喃自语。

“天真,你知道吗?这世界上是没有穷人的。”



十二点二十一。

林天真有个秘密。

他打算在黑夜节这天,在群星闪烁下向喜欢的女孩子表白。

那个女孩子生病了,呼吸系统疾病。

天真想,如果她能闻到花香,会不会高兴一点,会不会身体好一点?

可是蔬菜都紧张,哪里还有鲜花呢?

他托胖子帮他想想办法。胖子家以前是搞农业的,后来一点原因,家里败落。


“就TM的想不通。”有一次喝酒后,胖子点着烟躺在天台抱怨。

“就TM的离谱。”胖子越抽越气,“你们知道吗,那农作物,把它放在土里,给它浇水,只要是不浇死,不旱死,它就是该长的。

“可你们知道吗?那成批作物种下去,那千万个苗子种上去,没一个抽枝的!”

“各种专家都过来了,电视台想采访被压下来了。那专家也没法子,植物还是一批批死亡,再怎么用科技挽救都无效。电视台不给播,还没人知道这事。还以为我们藏着粮食不卖,待价而沽赚了多少钱呢!

“成百千年都该如此,植物在土里就是该长的!

“TM的,为什么就不长,为什么就全枯了。”


胖子到底还有点人脉,真的想办法从以前搞种植的叔伯拿到了一片玫瑰花瓣。

价值千金。

林天真小心翼翼捧着花瓣,期待着22点的节日盛典。


十四点半。

管理员林热浪还在睡着。

只是袖子上全是泪痕。


十五点半。

国际医院。

“32号床,抢救无效,死亡。”

女医生放下仪器,脸色灰败。

病床上,是个年轻瘦小的女孩子。她那么的年轻,和所有刚上大学的女生一样,旁边还有男同学给她手写的贺卡。

“加油康复哦!——林天真”

可她而今,却因为呼吸系统的病,过早的结束了生命。

“27号床,抢救无效,死亡。”

旁边也传来声音。

女医生回头望了眼,对床也是同样的病去世。

“死于呼吸衰竭。”女医生很难过。

“今年因为这个死去的人太多了。”年老的医生望着钟表。

“是传染的吗?”女医生发愁。

“不是。”老医生摇摇头,而后又说,“不算。”

成排的尸体从他面前推走,空掉的病床很快又躺上别人,有人在咳嗽和哭泣,有人连发声的力气也无。门口还不断走进近年新增无数的佝偻病人。

老医生望了眼,又抬头看向窗外天空。

“我很久,没有呼吸到新鲜空气了。”


傍晚十八点。

管理员林热浪的朋友来给他送饭。

顺便借钱。


“我可不管你吃不吃,吃不吃我可都向你借钱哦。”多年好友开着玩笑。

林热浪工作两年后食欲减少很多,一度消受。朋友盯着他,觉得现在的热浪跟大学时那个意气风发的那个人比,瘦得只剩下把骨头了。

他很少吃东西,很讨厌营养剂,只喝酒抽烟。其实酒这种东西也快成稀有资源,只不过局里面容易搞到。


“我向你借点钱。”

朋友扫眼被打翻的酒瓶子,去开清扫机器人:“我舅舅不是在高校当老师嘛,就是你弟的那个学校,建在离禁区不远的那个。他女儿跑丢了,可能进了禁区贫民窟。我舅现在还在到处找关系,又贴了重金寻人启事,也没回响。这事怕难着呢,我也手头紧,找你借点。”


林热浪从口袋掏出卡,芯片一扫。

“啊你这!”朋友看着数目惊站起来,“天文数字啊,你全给了?”

林热浪无所谓。

“对了,”朋友不好意思继续开口,“我还想问,你有没有门路,让我们去禁区贫民窟找找?”


管理员抽根烟,点起火。

“你知道吗,这世界是没有穷人的,穷人的骨和血,都做成了富人的营养针剂。”

朋友愣了愣,突然意识到什么,猛然呕吐起来。


晚上十七点。

天空依旧暗沉。

篝火已经在学校操场升起,这传统的火焰散发出温暖而炽热的光,像是古老神祇的召唤。

有学生在议论着历年自然星空的景象。

圆月准时升起,旁边是璀璨的星星。

有家里老人是古人类,看过古人类书籍的学生质疑,古人类的书上说着灿星与圆月不可同辉。

其他学生争辩,人类在进化,自然也在进化。

天真没有参加争辩,他望着手中的花瓣,又看了看天上,心中觉得不安。


二十一点五十分。

离典礼只有十分钟,而林热浪依旧抽着烟,望着屏幕,动都没动。

旁边是他面如死灰的朋友。

“我没办法跟舅舅交代。”朋友说,“我也说不出口。”

他情绪有点激烈:“我他妈这辈子都没办法说。”

他眸子崩溃:“而且鬼知道我是不是在不经意间,吃的哪一只营养膏是我外甥女的骨肉。”

“不,我已经吃了很多血肉了。”

他又开始吐。


林热浪还是抽着烟。

朋友在这两个小时里,激烈又颓废,颓废又激烈,循环了几遍。

而他在这两年里,已经天堂地狱很多遍了。


“我又想起个事儿。”

低头很久的朋友突然抬头。

“我女朋友在医院,她说今天医院又送走了很多个呼吸出问题的病人。” 

他斟酌下用句:“有一个死去的女孩,好像是你弟正在追求的人。”

林热浪默然。


二十一点五十五分。

“叮当——”

管理员林热浪的手机响了,弟弟林天真打来的。

“哥,打扰你工作了,我只是心里不安。”

兄弟关系极好。不过林热浪是个话少的,基本每次通话都是弟弟说,哥哥沉默,时不时嗯两声。

“哥,我好不容易买到了花瓣,但是我喜欢的那个女孩子,她到现在都没来操场。”

他的语调难言失落。

“我想,她可能不喜欢我。”


林热浪和朋友对视一眼,都没说话。


“你和你室友在一起吗?”林热浪问。

“没有。”林天真望望附近。

“胖子说他不爱吃营养剂,他自己去黑市买东西吃,但总拉肚子。”

“张萍通过了一个考试,好像被拉去做特别培训了,也有人说是外出旅游,我不清楚。”

林热浪心中有点不祥预感,又细问了一下。

“什么考试?”

“十几面的卷子,天文地理社科什么题都有。详情页还要填血型啊,基因啊,甚至容貌打分啊。”

“是精英计划!”朋友猛然一锤桌子,气得发抖。

这是多年前被废弃的计划,甚至是在古早人类时,当出现危机,用各种检测形式从高校里决择出最有价值的人类,而后用飞船带着人类精英离开。


管理员林热浪知道很多很多的事情。

但精英逃离计划,是在他所知范围外的。

这个计划的无耻程度让他愤怒。


他刚想开口,却听见对面叹口气。


“哥哥,我也想成为你那样的管理员。”

林热浪瞳孔猛然放大。


二十一点五十九分。

人们满怀期待,苍穹下都充满安静。


二十二点。

“哗——”

巨大而尖锐刺耳的声音。


人们哗然,却看到那天穹似是撕裂般,渐渐从中间分为两半,缓慢的从接缝处往下扯,像是扯掉一层遮羞布。


管理员林热浪的手,按在了那个绝对不可触碰的按钮之上。


“我无法再当帮凶了。”

林热浪的声音疲惫而绝望。


“星空早已死亡。”

他用着对讲机喊话,那声音好像是从天穹往下传的,笼罩般地往下,震撼着每一个人的耳朵。


夜幕缓缓的落下。

并没有波浪般出现的圆月,也没有璀璨的群星。

只有刺瞎人眼的射线,和看不清的极光,以及无数星辰的残骸。


人们不确定发生了什么,他们被假象笼罩,保护的太好了。


“很久以前星空就死了,所谓天空由人类掌握——呵呵,可笑。人类千万年都不会驾驭星空。你们看到的天空,是一块巨大的帷幕,一切都是假的,只是掌握了一个人造的包围圈。”


“日升月落啊,都只是人造的把戏罢了。”


他又按了几个按钮,太阳,月亮,都在还没完全落下的那块“苍穹”上浮现。

而有着背后的惨淡宇宙作比,人们已经能看出假了。


“那每次的黑夜节呢?那时候的天空不还是好好的吗?”

林热浪冷冷看过去:

“只是在假象之上,再造一层假象。”


“星空早已死亡。整个宇宙中全是射线,在这种射线之下,植物可以生存,人类必将灭亡。

“于是有了苍穹计划,就是这块巨大的假帷幕,封控整个地球,抵挡射线。

“但是射线挡住了,日月回不来。没有太阳就没有光照。于是你们看到,植物成批的死亡,抢救无效。

“在植物死后,氧气也开始变得稀少,整个地球上的二氧化碳极速增多,甚至可能会变成一个全是二氧化碳的世界。而本身呼吸衰弱的那些人,成了第一批牺牲品。”

“由于缺少光照,补钙成了日常,可依然有无数骨质出问题的病人。


“牺牲品还会越来越多,植物的死亡已经没救了。”

“我这些年一直担任一个共罪者,一个虚假世界的维护者。而给我下令的人,他已经早早带着选出来的精英跑掉了,他抛弃了地球与人类。”


“不可能,早上总统还在演讲呢。”

“那只是一个录像带而已。”


苍穹已经完全掉落,林热浪占据显示屏,并传输图像信息,放大看宇宙。

他指了一个方向,人们看到,有一艘飞船正在跌跌撞撞飞行。

但不管再如何不稳,它的方向也是逃离地球的。

林天真张望,猛然发现。

飞船上是张萍的脸庞。

人们也终于看到,飞船窗户旁是管理者的脸,终于彻底明白,这个骗局无可逆转。


“我的弟弟说,要成为我一样的管理员。可是我无法忍受,我的亲人与我一样罪恶。”

林热浪望着真正苍穹,又看向人类。

“我会发起投票。继续使用帷幕,还是关闭,我会遵从你们投票的意见。”


林热浪不再开口,人群静默地望着苍穹。

真正的苍穹,杂乱而危险,只有毫无生机的星辰残骸,刺目的光线,膨胀的黑洞。

有人类的逃兵歪歪扭扭探索。

而那艘飞船,在左右避让的急刹后,突然撞到了陨石。

所有人眼睁睁看着那艘飞船爆炸,不确定有没有听见人叫喊。

像是一场在黑夜中的绚烂花火。


后记。

千万年后。

宇宙中有无数的飞船残骸。

在蓝色的寂静星球上,植物在疯长。


end

文/许子旌沧海


@LOFTER图书管理员 


用一个碰瓷茨威格的标题,写了一个“星空已死”的软科幻。

彩蛋是一点点细节伏笔。

希望大家喜欢,希望看得开心,么么哒!

评论(7)

热度(153)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