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子旌沧海🌸

昵称沧海♡(◦˙▽˙◦)⭐
我所热爱的,那些来去匆匆的玫瑰。


三次元忙碌搬砖买奶茶喝ing
回复不及时请见谅(。>∀<。)

给每个喜欢我的读者一大口么么哒!ヾ(✿゚▽゚)ノ
希望让自己写故事的技巧和心力都更成熟一点。🐯

来世亦然

楔子

红日半沉,霞光把湖面染红,连同着湖畔巨石。

岸边的少年满脸都是不甘心,他的脸色也泛起潮红,却是气恼。

“小将军,”身旁的老仆劝了一声,“白公子确实已经远去了,你不要再等了。”

“我庆幸他走了,避免了敌人的追杀。”少年开口,声音清朗好听,却还是带着恼意,“我气的是他走前也不和我说一声。”

老仆也不再劝,白公子一路逃难,此时终于有别国收留,也是万幸。只是山遥路远,这一辈子也是不会再相见了。

少年又在湖畔站了一会,落日霞金变成月照深渊,他叹口气,也不再说话,只是将自己的剑穗解下,放在了巨石旁边。

“今日许下一愿,愿日后性情不改,梦里来生,能有相见。”

青玉剑穗在巨石旁,敛着月光不语,仿佛百世流转中沉默凝望的渺小一粟。


1

李家有块奇石,就放在客厅中央,大玻璃盖子罩着。

拜访的客人都奇怪,却也不好意思问,只当是豪商富贾的审美爱好。

李家小少爷调皮得很。拿着英文书就敲打玻璃,满不在乎:“不知道哪个年代找回来的石头,硬是被骗子说有缘分,几个工人卸下了门才把这石头抗进家的。”

被李总当着客人面敲了额头:“去,读你的书去。”

小少爷耸耸肩,打着哈欠回房了。

李家小少爷单名一个溯字,今年一十七,门门功课不及格,被李总想方设法哄着学英语,好把他送到国外讨个学上。

李溯同学不爱读书,捣鼓机械却是个天才。

单词背几个又困了,他又拽出一堆零碎,画着图纸,组装他的模型。

我爸眼界还是浅了。李天才心想,就应该送我去当兵,对,当个装甲兵,又有机械摸,又能保家卫国多好。

小李同学对当兵有点执念,自己本身还是听着名将故事长大的。


说是某个朝代,也有个李姓小将军,年少有为,相貌俊朗。

李将军和一个白姓友人至交。

年少时李家是书香世家,逼着小李将军读书,小将军头痛欲裂,天天装病,书没读下几页,年华白白荒废。

好在白公子明事理懂人情,居然劝动了李家长辈,放了小李一马,同意让他去沙场。

小李将军的兴趣本就是舞剑练拳,平素跟着白公子高谈阔论谋略与兵书。这一到沙场,那就是如鱼得水,海阔鱼跃,几立战功就到了小将,年少成名,英姿飒爽。

小李将军还有个特点,就是爱琢磨军械,他跟着那白公子一起,还真研发出了些东西,改良了战弓箭弩的射程,又提高了盔甲防备性,带着队伍打出了赫赫威名,一时无人风采出其右。

小李同学想,我和这小将军多像啊,只可惜缺了个友人。

有人敲门:“兔崽子出来,给你请了个一对一老师。”


2

老师姓白,研究生。

白老师推推眼镜,审着李公子零分的英语试卷:“好家伙,但凡失误一点,就能得分了。”

李溯也尴尬,摸着鼻子讪讪的:“老师,我天赋不在这。”

白老师和蔼得很,朝他点点头:“我知道。”

李溯一喜。

白老师指着旁边试卷:“我知道,在语文嘛,五十七分,几门中唯一一个两位数呢。”

李溯两眼无神,又透过房门看到客厅巨石,羞得只想藏到石头后面。


要是换了别人李公子哪晓得害羞,只是这白老师,不一样。

当时白老师一进门,李溯还是闲闲散散靠在书桌旁,站没站相。

白老师也不看他,盯着房间某处两秒,径直就走到李溯身旁,还没等李溯回神,就扯了支笔在他旁边图纸上画了个圈。

“这里错了,尺寸不对,能做出来东西才怪。”

李溯一惊,那正是他熬了几天夜搞出来的图纸,不知道哪里错了,死活出不来成品。

这白老师一进来,才盯着两秒,就一眼看出关键还给改出来了。

李溯一下子就喜欢上这个文文弱弱的白老师了。

这人好啊!他懂我啊!

没事就跟白老师套近乎。

“老师喜欢喝什么啊?我们去楼下咖啡店聊聊图纸吧。”

“老师爱吃饼干吗?我客厅饼干盒旁边有个新做的模型呢。”

“老师平时在哪锻炼啊?有个人体力学的模型我们商量商量呗。”

白老师统一回复:“想都别想,先做题。”

白老师说啦,基础知识先学好,不然去哪人都不收。

但是白老师每次做题后,也还真的帮他看模型修图纸。

渐渐地,渐渐地,已然成了李溯心中最值得信赖的人。

所以此时被白老师盯着,李溯内心十分崩溃。


3

白老师审核试卷:“让我看看,这次语文怎么考这么高。哟,不错,文言文满分啊。”

这次的文言文是个人物小传,讲的还正巧是那个小李将军,只是重点视角变成了白公子。

说这个白公子啊,原来是个公侯之子,本就乱世,他的父亲争雄失败了,白公子流落辗转,到了李家做了幕僚,而后陪伴李家公子一路成了一方势力霸主。

此时白公子的身份曝光,几方人马追杀过来,小李将军护了几次,险中求生。

最糟糕的是,这李家是护主之家,其主与白公子为敌。小李将军没有称雄反主之意,却也没有交出白公子之心。确实两难。

白公子本是一路崎岖辗转,到了李家本是暂缓之计,却与小李将军生了至交友谊,多留几年。

此时白公子邻国兄长发出邀请,可护他回国,此生不必再辗转。

白公子不愿更多人两难,应下兄长之约。

可恨归路之时,也正是小李将军大战之时。白公子无法告别,在临行时在湖畔踟蹰不前,也只能叹气,提笔,在一块被老人成为三生石的巨石旁边,写下“与友相逢,不负此生。来世亦然。”的离别誓词。

在残阳中登上马车。

至此家友千里,此生难见。

两位好友,至此别离。


李天才阴差阳错,读过这书,还拿了个满分。

白老师推推眼镜:“不错。”

他似乎是思量一会,把李溯的试卷又整整齐齐叠好,转头问他:“你想过自己的人生吗?”

李天才被问住了,喃喃两声,又不说话。

白老师看着李溯养的宠物蜘蛛,温和开口:“人生像是一张精致而复杂的蛛网,上面还闪烁着水光,折射着不同的未来选项。”

他敲了敲桌面:“有时候你遇到哪些人,可能就决定了你的人生。”

李溯好像突然开了窍,抬头问:“老师你是说我遇到你,我就改变了你的人生?”

白老师脸色黑了黑:“是的,变得一团糟糕,还要天天生气。”

李溯退后两步吐舌头。

白老师揉着额头:“明天我去跟你爸说,让你去申请入伍。”

李溯一愣:“这你也能劝动?”

白老师很擅长翻白眼:“要不是你成绩太差,我嫌丢人,我早就去劝说了。”


4

白老师背着包就要走,包是时尚潮包,挂了个青穗装饰。

包里还装着李溯塞给他修改的图纸。

白老师经过客厅巨石,上面还有陈年墨迹,看不清了。

欧式风格的客厅里一块天然巨石。

“像是被骗子骗着买的。”白老师评价。

“是,我也这么觉得。”李溯点头。

但是他又补了一句:“不过挺灵的。”

白老师回头看他,李溯吐吐舌头。

巨石之上挂着李溯前天亲自装帧的书法,跟巨石买一送一。

“性情不改。来世亦然。”


穿越生与死的,鸿蒙不变的,应该是性情。

转世之后,你还是我的好知己,还是与我性情最相投的那个人。


end


卡点交稿,刺激哦~活动文,求个小红心呀~

@LOFTER图书管理员 

评论(2)

热度(39)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