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子旌沧海🌸

昵称沧海♡(◦˙▽˙◦)⭐
我所热爱的,那些来去匆匆的玫瑰。


三次元忙碌搬砖买奶茶喝ing
回复不及时请见谅(。>∀<。)

给每个喜欢我的读者一大口么么哒!ヾ(✿゚▽゚)ノ
希望让自己写故事的技巧和心力都更成熟一点。🐯

概率不为零

为什么发声?

因为被害者是你的概率,不为零。


吕进入了一场游戏,一场随机杀人游戏。

“规则是什么?”

“不穿短裙加一分,不去酒吧加一分。累计加分,六十分以上及格。”

吕仰头问:“奖励是什么?”

系统很惊讶:“活着难道不就是奖励吗?”


吕进入这场游戏已经九千一百二十三天了,与她一起在游戏中的还有很多人。漂亮的,年轻的,高个的,矮个的,富裕的,贫穷的。

大家都在努力生存着,看紧自己的分数,一旦出现波动,分数低于及格线,就会被黑暗中窜出来的怪兽随机杀掉。

系统是个不太靠谱的玩意,总是不定期发布加分规则。

“包揽家务加一分。”

“扶持弟弟加一分。”

“不要彩礼加一分。”

“从不在网上发表意见,加十分。”


这个规则是波动的,据说很久以前,还有“裹小脚,加十分”。


大家都遵循表格,让自己的分数更高些。以免被黑暗中的野兽捕食。

但是诡异的是,系统从不说扣分规则。

加分很明细,但是扣分是为什么扣,扣多少却很模糊。


“不清楚。我猜一扣分就是不及格,就是咔嚓。”前辈杨在脖子上比划了一个动作。

如果在及格分以下,就会被随机杀掉。

而扣分,概率不确定。

黑暗中的怪物,带着死亡的羽翼,随时会来狩猎。


吕看了看自己头上的分值。

九十三分。极高的分数。

“你非常安全。”前辈杨说,“即便加分规则改变,想来也不会降到及格线以下。”

吕听着,并没有很欣喜,她的目光落在远方:“那也不代表,被杀的概率为零。”


吕的工作是护士,这项工作给她直接加了二十分。

“护士,空姐,幼师。”杨对着表格,“这都是分数很高的职业。”

“我只是喜欢救人。”吕说,“这跟我想加分没有关系。”

杨的指尖还在纸上,目光有些惋惜:“我有个姐姐喜欢的是计算机,读到博士,结果压根儿没有单位收女性。因为性格强势,学历和专业又不讨喜,她的分数还一直就卡在六十分,好担心她的安全。”

吕低下头:“读到博士,已经受了很多常人无法忍受的苦了。”

杨耸耸肩:“可是没办法,计算机女博士,在规则里,就是无法加分。”

二人对着表格,不再说话。


吕的同事小周被杀死了。

就是昨天下班的事。

“她真不该穿短裙。”杨有些发抖,“我告诉过她的,但她说现在年华正好,再不穿就老了,非要穿。”

杨的脑海中不断闪现黑暗中的怪物冒出来,血盆大口直接吞噬小周身体,并嚼碎血肉的画面。


杨发了烧,回家休息几天。

而后有天半夜,她突然给吕打电话。

“我发现了一个秘密。”

杨的声音发抖,带着窥见世界隐秘面的恐惧。

“我想起来我见小周的最后一面,她头顶的分数——”

咔,信号被切断。


从那之后,杨的精神就不太正常。

吕开始偶尔住进杨家,帮她打扫卫生。

杨的分数是七十九。

中规中矩的分数,如果能保持住,也许可以幸运活到老死。


“可我不想结婚。”杨突然说。

吕眼疾手快,立马丢下手中东西,死死捂住了杨的嘴。

“别说话。”吕用种几乎恳求的眼神望着自己的前辈,“不要多说一个字。”


吕回想起了自己妹妹的死亡。

妹妹是个主播,说了句“我是单身主义”,而后被全平台封杀,再然后,分数骤然下降。

系统爆发红光:自身不长进,且诱导他人,杀无赦。

黑暗中的怪物将她叼到了水里,活活淹死。


吕紧张地盯着杨头上的分数,好在波动后分数再度持稳。

吕松了一口气,杨盯着她,眸子古井无波。

“不要为我担心。”

杨握紧了她的手。

“我只是想去证明一些东西。”


吕偶尔看系统更新加分规则。

身边陆续有人被杀死。

“不在网上发声,加十分。”

这一条一直没动。

吕为此已经卸载了所有软件,她心中其实很清楚,自己人微言轻,即便发声也没有用。

但是卸载软件的那一晚,她在医院门口站了一夜。

走廊刚刚抬进来一个被丈夫家暴殴打致死的女人。丈夫喝的醉醺醺,只有外婆抱着孩子在落泪。吕当着担架旁女人四岁孩子的面,拉上了裹尸袋。

吕想起,自己卸载前看到的最后一条博文,正是反对家暴。


那天凌晨换班,意外又发生了。

朋友小赵突然捂着嘴巴,接着四肢扭曲跪在地上,声音喑哑。

系统发出了红光。

吕震惊望向这个刚毕业的大学生:“你做了什么?”

系统发出冰冷声音:转发不实消息,挑动对立情绪,诬蔑游戏规则,杀无赦。

系统投射出虚影,即便打了马赛克,吕还是辨认出,那就是自己看到的反对家暴的博文。

小赵已经被挤压得不成样的眼里,落下了一滴泪。

像是一个真空包裹住了小赵,她的死相更加惨烈。无处不被挤压。

在死亡的最后一刻,吕突然冲破别人战栗的目光,奔过去,握住了小赵的手。

她听见了。

小赵死的时候,她的喉咙里有扭曲的声音,像蚯蚓一样,钻破土壤砾石想要出来。

“我要......发声。”


那天吕下了班,去了杨的公寓。

杨已经安睡,旁边是打开的安眠药。


“我读文科,是因为别人说读文科加分。”吕坐在床边,却脑海里不断有小赵曾经的话,“可是我总是在想,文理分科真的公平吗?书上说女生要读文科,可是又说文科妨碍了社会发展,真的不是拐着弯骂女生吗?”

“我不知道,我不了解。”吕双手捂着脸,仿佛在跟逝者隔着时空对话。

“你们为什么要想那么多,又为什么要说出来?沉默着过完一生不好吗?”

吕依旧捂着脸,力气仿佛被抽走,身体从床边滑落到地板,她蹲在那里,抱着膝盖埋着脸。

太阳升起来了,可她蹲在阴影里。


杨已经醒了。

她带着近乎慈爱的目光,望着睡着的吕。这目光不像一个精神病人,反倒有种圣光。

“高分者,高枕无忧吧。”杨摸着吕的头发,看着她睡着脸上的泪痕。

“如果沉默可以安度一生,那也是一种选择。”

杨起身。

“但也有一些人,有自己的选择。即使万劫不复。”

她穿好衣服,走出了阳光覆盖的房间。


吕醒来时,系统又更新了。

她的分数依旧很安全。

“不在夜间出门,加十分。”

吕皱起眉头,规则变严苛了。

但是自己会上夜班,这一点很难保证。


“姐姐我要钱。”

她的手机响起,游手好闲的弟弟又缺钱买烟买酒。

吕压住心中的一瞬而过的怒气,转了账。

分数平稳。


电视屏幕上播着新闻,有女子夜间聚餐,失踪。

系统再次强调:夜间出门杀无赦。


手机再次响起。

是杨打过来的。

“我在酒吧。”


四个字让吕的冷汗布满全身,她不确定是不是幻听。

“我身边有几个女孩死了。”

话语接连如重拳,让吕认清现实。


“你不该去酒吧。”

吕的声音发抖。


“我知道。”杨的声音平静,“我只是想确认一件事。”


吕锁定了方位,开车赶过去。

即便杨反复强调,她只要在手机里就能说明,但吕仍决定过去。

她祈祷在系统下定论之前,她还能再见杨一面。


这是白天的酒吧,就好像夜间的学校,下了班的单位,是没有人的。

此刻这个酒吧,就只是一个装满着玻璃瓶的建筑。


杨就在酒吧中心,旁边是几个女孩的尸体。

有黑影过来,已经在啃食享用了。


杨看到了吕,她扬扬手机,而后伸出手指,划了一道虚空的线。

意思是不许再上前一步。

吕便停在车旁,不再往前走,眼睛仍牢牢盯紧杨。


杨的声音在手机里,竟然并不惊慌。

“黑影很难杀死,但也许,我杀一只,就可以少一只。”


黑影仍旧过来,在啃着少女的尸体。

“你看到这些尸体了吗?她们是刚高考毕业的学生。乖巧,好学。不该是低分,但是黑影还是来了。”

“系统给的理由,是穿了花裙子,而后将她们谋杀。”


有个黑影已经啃食完最后的尸块,红色的眼睛盯在了扬身上,手摸到了杨的腰。

吕抑制不住内心的焦虑,上前一步。


“滴——系统警告!”

这是吕第一次看到扣分条。

“扣分!去酒吧!扣二十分!”

吕觉得自己可能要死了。

但是意外的是,分数条被扣,但仍然是及格线以上。


“这就是我要确认的事情。”

杨说,此刻她神智清明。

“我想起来,小周死的时候,我看到了她的分数条,是90分。

“这个游戏并不公平,即便你拿到了高标准,你被杀死的概率仍是随机的,它不为零。”


杨的眼睛直直盯着吕,隔着数米,吕却感觉有火种传过来,有直达心里的火焰在燃烧。

“那些女生,在严苛标准下,是及格以上的分数。但她们被害的概率,不为零。”


有爆炸声,酒吧突然着起了火。

路边已经有人聚集。有个大学生模样的女孩攥住了吕的手。

她长得很像死去的小赵。

“姐姐,别往前了。”


“黑影是可以杀死的,即便我们不知道它是什么样的怪兽,存在了多少年。”

杨居然还是冷静。

“但我会试验着突破它,即便只有一次机会。”


吕无法上前。

她看到那些黑影裹住了杨。

但是杨把瓶酒瓶子全部砸碎,砸在周围。

一瓶又一瓶的酒精泼洒铺陈,像是一条流淌的冥河。

而后,她点燃了打火机。


“你违反了规则,你会被杀的。”有路人不忍。

已是满天烟尘,吕过不去,但她听见自己在说话,在第无数次面对生命流逝时,面对抵死抗争时,她听见了自己的声音:

“有没有可能,是评分机制错了,是游戏的规则错了。”


吕还是突破了桎梏,奔跑着向烟尘处冲去,那个大学生也随着她奔了过去。

她听见了黑影的尖叫声,原来这个黑影真的可以被灼伤,可以被驱逐。


有人衣衫破烂,却毫不屈服。

在火焰的最中央,杨大声叫着:

“是规则错了!规则错了!”

酒吧成了一片火海。


有人的身体被焚烧。

有人的灵魂仍在呐喊。



End





分数是枷锁中女性的标准,但是,即便在这扭曲的规则中拿到高分,只要黑影还在,被杀死的概率依旧不为零。

黑影指一切潜在的危险,指固有的却始终没被正视的危险。

潜规则,xx扰,醉酒,黑,强,或者其他不能过审的。


文中很多暗示都很明显,包括主人公为什么叫吕。

不管是小赵流下血泪的“我要发声”,还是杨在火场里烧出一汪冥河的怒吼“错的是规则”,都是一种态度与反抗。

有觉醒与斗争,也许,我们能撬出一道光。


希望大家勇敢发声。

只要黑影还在,被黑影袭击的概率,不为零。

发声虽微,但千万声汇聚,总会汇成黑暗中的雷声的。有一个灵魂听见,便能惊醒一个灵魂。


发声,且不要只是“发声”。

做好你能做好的所有事情。是女学生,你就努力学习,成绩不要输给别人。是工作者,就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

你在发声时,不要成为别人的把柄。

专业的事,自有专业的人去做。你要做的就是意识觉醒,如果觉醒了,你还能在专业上出一点力,那最好不过。

过好自己,保障好自己,是发声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照顾自己,保持愤怒,保持发声,等待胜利。

评论(34)

热度(1741)

  1. 共74人收藏了此文字
  2. Luna too许子旌沧海🌸 转载了此文字
    许子旌沧海🌸(夏日清凉版):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