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子旌沧海🌸

昵称沧海♡(◦˙▽˙◦)⭐
我所热爱的,那些来去匆匆的玫瑰。


三次元忙碌搬砖买奶茶喝ing
回复不及时请见谅(。>∀<。)

给每个喜欢我的读者一大口么么哒!ヾ(✿゚▽゚)ノ
希望让自己写故事的技巧和心力都更成熟一点。🐯

【风景元林】出卖货物

00

货物街是一条许愿街。

你可以用一切事物来交换另外一切想要的事物。

只有一次,概不退款。


01

街巷。

林墨推开窗子,看着窗外蜿蜒的街面,他很快就要搬走了。

这是他最后一次回货物街收拾行李。

三百元的房租,吵吵闹闹的邻居,斑驳灰墙上的青苔,楼下鱼摊的腥味,都伴着老旧收音机滋滋电流声,迎面覆盖他的感观,勾起他所有在这条街的回忆。


他是个念旧的人,很多年前的旧事,都会深深印刻在他心里的纹路中。

他两年前一个人来这条街,拎着行李箱。

对,一个人,一定是一个人。因为他还记得行李箱上坡时笨重的拖拉感,没有人帮他。

那时候,这还是一条凶街。最先是网红街,有人传在这里许愿都可以实现,接着,又传,来过这条街的都不幸福。货物街就成了凶街。

没头没脑的传言,却左右了老旧街巷的房价。

可是林墨不害怕,因为他太穷了。

他甚至觉得幸福,一百五十块钱就能租到带阳台的两层小楼,非常完美。


林墨在自己的两层小楼里,练习着自己的歌,打磨着音乐,而后插上网线,试图在互联网上争取一些机会。

机会是不常有的,他的音乐卖不出去。

钱变成供养他的米粮,变成支撑梦想的设备,又在音乐的旋律中随着空气蒸发了。

没有回报。


不过,苦日子都会过去。

现在的林墨要搬出货物街,去当大明星了。

他的行李太多了,黄锐来帮忙收拾,劝他少拿几件,可是林墨耐心把桌面上滑稽的仰天张口的掉色青蛙摆件收到塑封袋里,细致排出空气:“每一件都要保留。”

黄锐知道,这是他做了大明星后也买不回的东西,倒也不多言。


“那件T恤怎么不收?”

黄锐看着阳台。

一件不知道主人的T恤,孤零零飘在空荡房子的阳台上。

林墨望过去,黄色的T恤,像是一片被遗忘的阳光,无声青苔。

“不知道是谁的。”林墨盯着,觉得自己应当熟知他的主人,可在记忆的搜索中只得出茫茫空白。

“我第一次见到,它还有柠檬香。”林墨眯着眼,想不出衣服主人的模样。

“你的洗衣粉不就是柠檬香吗?”黄锐把生活用品塞进箱子,“而且,我好像见你穿过。”

“怎么可能,这明显大一码啊。”

这段争论停下了,因为房东敲门,回收钥匙。林墨的备用钥匙,放在门口的小黄花下。


“你房租结清了吗?”

上个月就结清了,但是林墨突然感觉大脑崩断了一根弦,很多画面转瞬即逝。明明自己该交300块的,可是大脑里闪回的微信截图却都是150元。

一百五还是三百?林墨突然感觉自己的大脑出现了一点偏差,连账也能记错。

房东也摸摸自己生着白发的头,老了老了,记不清了。


“你可别把房租记错,多交了。”黄锐心疼,“咱们画小,一点钱也能给孩子们买点吃的呢。”

说到公司的小孩,林墨倒是笑了:“小黄子,跟着我,会有饭吃的。”

一如既往的乐观。


02

林墨的音乐不久前被人赏识,签了个很大的公司,大到黄锐都觉得自己高攀不起,不对,自己攀不起,但是林墨是值得的。

公司叫嘉木在侧。最一流的公司。

时光过得很快,两年都过去了。

写歌,编曲,唱歌,全能发展。林墨比自己想的还要成功。

用黄锐的话说,林墨挣得钱可以立即让原际画改姓林。


可是林墨在白天时,是最闪烁的星,夜晚时,总是陷入不知名的梦境。

在一片海里,宇宙般的海,星星交替闪烁,游鱼穿梭其中,他在鱼群衬托下,与人做爱,有巨大的蓝鲸冒出水面,喷出的水柱像是古老众神的印记。

那是个年轻男生,他进入林墨的身体,像空气进入肺,像鱼进入了水。自然而然。

林墨看不清那个男生的脸。

但他知道,自己爱死了他。


可是林墨醒来,又是一片巨大的虚无。

林墨不可能谈恋爱。

可是他在这场梦境中,好像被人从生到死,从过去到未来,妥善而安稳地爱过。


林墨也不写爱情歌,他的歌曲是靠古灵精怪的旋律取胜的,歌词写自我,写友谊,但是没写过爱情。

“接下来有什么打算呢?”黄锐问他,恭恭敬敬的。

“继续当大明星。”

他才二十出头,他可以再红很久。


可是林墨的写歌陷入困境。

他不是写不出歌,但是有一段旋律,总是在他的脑海中挥之不去,却写不出来。

那段旋律似乎在唱着宇宙,唱着长着青苔的旧楼,唱着少年的落寞。

像是在他的身体里不断的盘旋,兜兜转转,快憋坏了,但就是无法言说出来。


林墨觉得自己可能需要休息一段时间,去沉淀和剖析下自我。


林墨是个敬业的人。

很正常,如果一个人经历了漫长的等待,把才华一遍一遍打磨,像无人问津的石头般,磨到发光发亮,发出黑夜里绝望的光火,才被人识货发现,那他成功时,就是会倍加珍惜的。

林墨一个人,对,一个人,在黑暗斑驳的,飘着鱼腥味的出租房里待了三年,而今被人看到算是得偿所愿,珍惜到骨子里。


“如果你被看见了,你不要忘了那些默默坚持的,不甘心的眼神。”

这段话突然又窜出来,在他脑海里挥之不去。

随之还有一个场景,一双望着自己的,漂亮的,深情而认真的,下三白眼。

是谁?到底是谁说的?

是哪个明星?前辈?不不,一定是个我熟稔至极的人。

林墨依旧陷在不知名的记忆黑洞中,他决定给自己放假,要去哪里玩几天,消除掉这莫名的心魔。


03

“你想去哪里?”黄锐又在给他收拾行李。

“你说个地址,我才好打包衣服啊。”


林墨撑着下巴,望着世界地图。

“我有时候觉得很奇怪,我好像想不起来我是从哪里来的。”

黄锐体谅自家孩子:“你是原际画来的,所有合约都是我帮忙签的。”

他有点愧疚林墨独自在货物街的三年,那时候,原际画真的太穷了,甚至没有办法给林墨一个练习室。


黄锐看了看银行卡余额,老父亲般良心发现:“走,我们去海边玩,使劲玩。”


黄锐带林墨去的是知名海滩,这里在拍电影,还是动用了点关系才能进来的。

“是什么电影?”

“文艺片。”黄锐看着信息,意识到林墨很感兴趣。

他清清嗓子:“是鬼才艺术家的新作,讲少年人爱恋的。”又补充了句,“无望的爱恋。”


林墨戴着墨镜,望着镜头。

男主角一路追随,他站在悬崖上往下喊,波涛拍打悬崖,他奔跑下去,在海浪中搜寻,又随着潮水冲上岸,白浪与白沙,可是他遗失的东西太多了。


林墨看着看着,突然说:“没意思。”

黄锐解释:“是讲导演自己的,文艺片都这样。”


林墨顺着沙滩,往前走着,没有留意到导演组已经散了。

林墨蹲下身,掬起沙,看它散掉。

“如果我拍文艺片,我一定要看看,我过去三年在干什么?”

黄锐和他谈着:“难道你想回到货物街,过苦日子?”

两人聊得声音不大,路过的导演却回了头。

导演问好林墨:“你来自货物街?”

林墨点点头。

导演看着他,仿佛了然。

“你交换了什么呢?”

林墨捂嘴笑:“我不信这个。”

导演很惊讶。


导演是个天才,他在货物街做过交换。

他是一个艺术家,他出卖了一部分自我。

世间天才会有孤独作为常态,因为独特的天赋,与大众而商业的认同,就是很难共存。你想要成名,你就是不能保留完全的自我。


导演终于认认真真看向林墨。

“你没有交换过?”

林墨摇头:“当然没有。”


导演约林墨吃晚饭。

在饭局上,导演说了自己的灵感来源,来自自己在货物街的经历。

“我交换了自我。每一个交换出自己的人,都会拍出这样的电影。寻找着,却就是找不到自我。”

他叹息两声。

“里面的爱情部分,则是我见过的两个少年。我以前住货物街,两层小楼里的一对少年人感情很好,可是我现在也想不起来他们的脸了。”

林墨用银叉侧面拨走恼人的红豆,却又不知道扔到什么地方。

奇怪的记忆又海浪般扑过来,画面中有人为他剥去鸡蛋蛋白,为他刮走双皮奶的红豆,照顾着他所有的挑食。

见缝插针又不知所云的记忆。

林墨索性丢下刀叉,点点头,对话不置可否。


导演迟疑会:“冒昧问一下,林先生有爱人吗?”

林墨摇摇头。

林墨无法爱人。

“我的心像是铁,你无法从中挤出水。”林墨说,“但这并不代表我很冷漠。”

他确实不冷漠。

他笑起来温柔好看,像是沙滩的阳光。

可惜,照耀不到宇宙的潮水。


导演迟疑,而后他看了看林墨,说出了一段话。

林墨的脸色,在餐具反射的光中,第一次产生了变化。


04

黄锐叫苦不迭。

因为他又双叒叕要帮林墨收拾行李。


“我以前也算个老板吧。”小黄子把眼罩放进去,又把褪黑素放进去,“对了,你不是睡眠很好吗?为什么总要带褪黑素?”

林墨在懒人沙发上抱臂:“有备无患,就是觉得会有人要用到。”

但是这个人从来没有出现过。

仿佛只在自己的记忆中捉迷藏,时不时窜出来,却不告诉自己是谁。


林墨觉得,问题还是出在货物街。

他要回去,看一看自己的三年。


“我一直觉得我是个很幸运的人,公司的小孩很好,我在货物街的沉淀也很好,现在当着明星也很好。”

“别突然感慨。”黄锐感觉怪怪的,“你值得。”


林墨出了门,突然想去问问嘉木的老板,当初签下自己的原因。

自己确实是万里挑一的好,签自己也是老板的幸运,可是他想知道,这个幸运是怎么砸中公司的。


嘉木的老板,说出了签林墨的原因。

本来所有的歌手磁带,所有进来的demo,他都一遍过,听30秒就挂掉,流水线式的挑选。

那一天,那一批新人的demo很普通,老板愈发疲惫,听完了,一个都没有选。

老板摇摇头,觉得今天是个坏运气,离开桌子要锁上门。

鬼使神差,没有风,也没有任何可能的原因,一张磁带就是突然掉落在地,掉到他面前。

老板想,行,我就再来听一遍这个磁带。

然后他就挑中了林墨。

“就像命运。”


林墨拿着车钥匙出了公司。

很好,就是命运。

命运让林墨该成就梦想。


05

林墨回到货物街。

这还是一条破落的,被鱼腥味弥漫的街。


林墨就靠着青苔灰墙,一遍一遍刷着货物街的视频,浏览所有的传说。

只要你拿出意愿,你就可以交换一切你想要的东西。

像是个都市传说,可也渐渐淹没在日新月异的网络上,后来的再未出现浪潮,只有星星点点说着这条街带着诅咒的讯息。

周围没有什么人,他开着外音。

可是眯着眼状似打盹的鱼摊老板,却突然睁眼瞪着他,一双目露精光的眸子。


“小伙子,如果你是听传说来的,那就快走吧。”

他不认识我了。林墨心想,我以前就住在鱼摊前面的二层小楼,鱼腥味透过窗户飘进来,影响着我和......影响着我的睡眠。

但他耸耸肩,友好询问:“为什么呢?”


鱼摊老板盯着他,而后再次摇头:“你走吧,做过交换的人都不幸福。”


我很幸福哦。

林墨心想 ,我没有做过交换,我获得了梦想与成就,我有着自己的自我。

他不说自己是没有做过交换的人,他只和善对着卖鱼大叔:“嗯,我是来找拍摄素材的。”


鱼摊老板打量他,可能也觉得这样的大明星没有什么想要交换的,放了心:“那就好。你要知道,做了交换会不幸福的,据说,连周围的记忆都会被修改。”

林墨简直要笑弯了腰,但他还是露出相信的样子:“好,我不交换。”


林墨抱着照相机,转过货物街,来来回回没有多长,斑驳青苔。

他又看到了那件衣服。

那件黄色的,落寞在阳台飘着的衣服。

这栋二层小楼,已经不知道被多少人转租过。

可此时,它飘荡着一件黄色T恤。


林墨揉揉眼睛,怀疑自己看错了。

他没有靠近这栋楼,但他想,也许,这件衣服也是柠檬味的。


他走到了货物街的尽头。

有个男生在弹吉他。

漂亮而年轻,瘦高而白皙。他的腿很长,搭着吉他。

他的嗓音低沉,唱出的旋律却那么像在林墨脑海里盘旋着,不肯出来的那段。


林墨今天的心情很好,他蹲下身,去问这个年轻人。

“这首歌叫什么名字?”

“没名字。”年轻人答,带着点东北口音,声音却在林墨耳边徘徊,无比熟悉,“我觉得我丢了东西在货物街,就来找找。”


林墨想着货物街的传说,对这个年轻人有着好奇,以及,好像骨子深处的好感。

他问:“那你可能交换出了什么呢?”


年轻人抬头看他,带着笑意的,漂亮的下三白眼,以及泪痣。

他望着林墨,眼里很陌生。

他笑起来:“我想,我交换的是爱情。”


林墨的笑意在这个晴朗的春日凝住了。

他在年轻人面前一米,久久不动。

他突然想起来餐厅里,那个出卖自我的导演对他说的话。

这是一个骗局。

爱情与梦想。爱人与温柔。


所有人都以为货物街能交换一切。

可这其实不准确,这句话是骗局。

货物街只有三个选项,爱情,自我,成就。

要么那自我来换成就,要么那爱情来换成就。

没有别的可能。



06

无数的记忆碎片,在这个男生看向自己的那一眼时,纷乱而嘈杂地钻入他的大脑,不给他喘息的机会。

几年前,自己第一次来货物街。

那里有一道上坡路,他一个人提着拉杆箱,重而使不上劲。他费力拉着,可是箱子几乎不动,他觉得手要断掉。

他想,这个感觉他能记一辈子。


“我帮你。”

就是这个声音,热情而开朗,伸手接过了他的栏杆箱,覆盖了他的手指。

“来,一起用力。”

那个男生笑眯眯的,笑起来那双下三白眼一点都不凶,反而泪痣平添多情:“我叫张嘉元,你箱子里啥啊,挺沉啊。”

那天的太阳晒得林墨发昏,他觉得提箱子的这只手,太烫了。


他和张嘉元一起住在了二层小楼里。

房租三百,一人一百五。

本来是两个屋子的室友,后来,就到了一张床上。


两层的小楼,不到两里的街。花草种在楼下,梦想般的小黄花,压着备用钥匙,方便在夜市唱完歌回来的张嘉元。

偌大的客厅都给林墨,琴上摆着青蛙摆件,旁边是合照。写歌还是谱曲,漫长的时光都交给才华,让它发酵。剩下的时光,做爱,吃饭,看着阳台升起的月亮。


楼下鱼摊的腥味太大,他就买来柠檬味道的洗衣粉,家里的衣服全是最清新的柠檬味。

他爱穿着张嘉元的T恤,比自己的大一码,充满好闻的柠檬味。

他就穿着这件大码的衣服,那样安稳而自在,张嘉元弹吉他,自己写歌。


唯一的困惑只有自己的怀才不遇。

都是穷困的年轻人,带着才华与野心,也许一辈子怀才不遇,也许坚持着也能实现梦想。

可是贫穷像一条蛇,越焦虑它缠得越紧。原际画没有钱,自己没有钱,现实冲击着,又确实难以坚持。自己太想在一年内,不,一月内,不,现在立刻就成名。

自己就真的一点都没信过货物街的传说吗?住进来的时候,也不是吧。


“墨墨,你为什么不开心?”张嘉元从背后抱住他,轻吻他的耳朵。

而自己拉着长脸,看着乐谱。

“墨墨,我听说之前有个艺术家,换了自我,现在是个名导演了。”

林墨不高兴,掐着张嘉元的手:“我聪明天才古灵精怪,我出卖什么自我?”

张嘉元笑笑,他说:“我知道你不会出卖你的自我。我也深爱那样的你。

“可是墨墨,我希望,你能开心。”


他想起来了。

他终于全想起来了。

他不舍得交出自我。

而有人一意孤行,交出了他的爱情。


“你卖掉了什么呢?”

爱情与温柔。


end











元林这么好嗑,我产不出粮,我居然还写刀!我居然写刀?!我好生气!










右下角隐藏结局是两句话翻转结局,刀改糖。

我又写了个甜点的结局安慰自己。

戳戳右下角。

元林这么好,支棱起来!









几篇之前写过的元林


《遇见你的梦》校园文 


《到夜色深处去》吸血鬼 


《红苹果》大三角 




评论(21)

热度(290)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