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子旌沧海🌸

昵称沧海♡(◦˙▽˙◦)⭐
我所热爱的,那些来去匆匆的玫瑰。


三次元忙碌搬砖买奶茶喝ing
回复不及时请见谅(。>∀<。)

给每个喜欢我的读者一大口么么哒!ヾ(✿゚▽゚)ノ
希望让自己写故事的技巧和心力都更成熟一点。🐯

【原创】被杀死的秋

我已经忘了这是秋被杀死的第几年。

乌鸦推开门,告诉我今天是秋的祭日时,我还在喝酒,昏昏沉沉。

“你混沌度日多久,她就死了多久。”乌鸦讲话很难听,话语比嗓音更难听。

他把我空瓶扔掉,那瓶身倒映窗外夕阳,又流线般抛进垃圾桶,留不住一点光亮。

 

我胡乱推走桌子上的一切,推了一半又停下:“为什么呢?为什么没有人看到凶手?”

乌鸦默不作声,连他难听的嗓音也吝啬于在此刻出声。

我挚爱的姐姐被杀,可谁也不知道凶手。

 

在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我就喜欢牵着她的裙摆:“我也要成为秋。”

她知性温柔,金色麦浪般的长发,印着穗禾的裙摆。

她蹲下身刮着我的鼻子:“好啊,等你长大啊。”

我回忆着和她相处的所有过往,试图在年月的锁链中找到扣杀她的那一环。

 

四季镇有严格的筛选系统,天赋与能力最上者,才能继任四季。

我的血统里是没有秋季的,我的大哥是春分,二哥是惊蛰,隶属于春的部属。

如果我争气点,我也许能争得一个春日节气。

但是我血统平常,按照正常发展,我应该只是个普普通通的人,成年后走出四季镇,去人间生活。

我不可能继任成为秋,但这不妨碍我每天揪着秋的裙摆,拉着她整个四季镇乱跑。

 

四季镇永远安宁和谐,时间以十倍速度流淌人间。

春夏秋冬和节气会轮番去人间值班,剩下的孩子们玩闹,摘着常开的花草,扰着老人们垂钓。

等我们长大,天赋能力够的就去接任季节或节气,不能继任的就去人间当一个能看见精怪的普通人。

 

春喜欢在池塘边洗辫子,她很爱打扮。因为她喜欢夏那个毛头小伙子。

冬是个冷峻的年轻人,不爱说话。但我知道立春手上的订婚戒指是他送的。

只有秋是单身,我也最爱和她玩。

我是四季镇最小的孩子,而这一任秋却是任期最长的秋。

“两百年了哦。”秋晃着自己的裙摆。

成为四季和节气,也就意味着更长的生命。

“秋姐姐好厉害!”我给她鼓掌。

 

我跟在秋身后,走过所有的巷子,爬过所有的山坡。

“秋姐姐,你为什么单身呢?”

我曾这样唐突问她,冬赶紧捂住我的嘴,他的手冰凉凉的。

秋坐在谷堆旁偏头看向我,秋意与霞光将她的裙摆渲染得夺目绚烂,神情却在枫叶遮掩下。

“我只喜欢人间哦。”她这样风轻云淡告诉我。

 

 

“嘘。”冬告诉我,“不要问秋姐姐爱情哦。”

我听了他的话,没有再问过,但我从四季镇零零散散,带着可惜或不解的谈论中,还是将碎片拼成了带着秋意的广阔拼图,缺了几片,我不了解秋在故事中隐藏不语的情感,但我了解了故事的发展。

 

没有谁生来就如此强大,在她成为任职最长的秋之前,她也是一个要经历考核的四季镇女孩。

彼时她的隔壁邻居叫意。

意是个温暖的少年,娃娃脸,个子高。血统里是夏,但是平平无奇。

“你要加油。”秋撑着脸看他,眼睛像是泛着秋日湖水的粼粼波光,“你是夏,我当秋,我们连在一起哦。”

意的血脉中带着夏日的温暖,动人而灿烂,但是不足以让他成为夏。

意清楚这件事,或者说,谁都清楚,只是秋想求一个奇迹。

 

青梅竹马,写诗画画,山坡的风筝,溪水的螃蟹,四季镇所有的细节,都会记住少年人朦胧的情怀。

四季镇的时光十倍速流淌人间,外面多少王朝更迭,而镇子里面,只会记着四季与节气的轮值,以及,考核。

考核终于来了。

第一轮是血统筛选,很显然,意在这一关就没有过。

四季镇的居民目露惋惜,仿佛早已经预知血统悬殊的恋人间爱情的悲剧终章。

“你加油,我会见着你变成秋。”意的眸子闪亮。

秋果真成为了秋,并且在年少的加冕时刻,也不曾预料过自己会是最优秀的秋。

 

“我去人间了。”意向她告别。

乌鸦与喜鹊是四季镇与人间的信使,只有它们能在不同流速的时光间穿梭。

意的信一封一封写来。

他说他找到了工作,是一个实习警官。

他能看到夜里打牌的猫头鹰精,但是算数不好,一场牌局没完没了,他每次都要热心去帮忙。

看到叼着小猫跑到警官室避雨的黑猫,他开心倒了碗小米糊。

还看到了好多好多的人。读书考取功名的人,放着风筝奔跑的人,在市集热闹着买菜的人,他们那样吵,却又那样生机。

他热爱起了人间。

 

彼时更上一代的秋还没有退役,前辈还在教着秋一切作为季节该知道的守章。

比如,要爱人类,要赏罚分明。

秋刚刚通过审核,她还有漫长的实习期。

她举起手,费解提问:“我们该如何爱人类?”

“赐予他们季节应得的收获。”

“可是人类都不知道我们的存在。”

前辈和蔼推推眼镜:“小姐,你优秀的血统是百年一遇的强大,你的赐予谷粒与枫叶的能力也很强,但在认知上,你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秋每天都在上课,课上听着前辈的讲解,放了学就去看意的来信,一封又一封,拆开,叠起来,厚厚堆成一个枕头,做成一个盼着早日相见的梦。

她想,她也可以,试着热爱人间。

她一定能爱上人间。

 

前辈秋去往人间,回来的时候会告诉她:意又长高了,意穿着人类的制服,多么年轻好看。

秋更加努力学着技能,她在四季镇的日历上画着勾,再等人间一年,明年,她就可以以新一任秋的名义,去往人间,去看麦浪与流水,去看长得更加挺拔漂亮的意。

她迫不及待,在镜子前试了一遍又一遍第一次去人间的衣服,她要穿金色的裙子,枫叶装饰的那件,还要戴顶帽子,宽边草帽,不不,不要帽子,换成柿子形状的发夹。

所有重逢如初见的场景都在少女的脑海中幻想过,所有的台词与演员都想排兵布阵般在眼前一次次上演,可最终,没有实现。

 

意死在夏末,没有等到秋。

 

那一任的夏非常抱歉,他回来的时候一直低着头。

秋愉快穿上最好看的裙子,在夏面前转了个圈:“前辈,我要去接班了。”

夏尴尬看着她,而后躲闪了目光。

这时候秋才发现夏的手上有一顶黑色帽子——象征着死亡的默哀。

她突然发了一个抖。

 

夏在族长面前,低头将黑色的帽子递过去,以沉闷不安的语调,报着四季镇居民的死讯。

意的辖区发生了枪击案,意为了追击毒贩,死在了枪械的乱斗中,十二枪。

他护卫着人,受害于人。

他来自四季镇,惨死在人间。

 

秋觉得一切都很不真实,她站在大厅中央,分不清周围是嘈杂还是安静。

夏看向她,再次抱歉,却不得不叹气提醒:“秋,该你去人间了。”

 

 

“我不能理解。”我对乌鸦说,“意已经死去很多年了。”

我很认真告诉乌鸦:“秋甚至没有再提过意。”

并且,从她第一次到人间,到最后一次来人间,两百年里,她都是无可挑剔的最优秀的秋。

可是乌鸦收拾着我的桌子,他难听的语调变成沉默。

我总觉得四季镇所有人都知道秋的死因,知道杀死秋的凶手,可是只有我不知道,只有我被瞒着。

 

可明明我才是和秋关系最好的人啊!

 

在我还小的时候,我的父母确认我的血脉可能不足以留在四季镇,于是珍惜我还在四季镇的时光,对我更加放纵溺爱。

我翻进了哥哥们都被禁止前往的空屋。

屋子没有人住,却崭新干净。

“谁在里面?”隔壁传来声音,带着点颤抖。

我从篱笆后冒出头。

这便是我第一次见秋。

 

自此我就跟在这个大姐姐身边。

我跟她说着八卦:“立春的戒指好漂亮,是冬从最晶莹剔透的冰块里选的哦。”

我羞愧着自己的学习:“今天要召唤迎春花,可我怎么也变不出一朵花蕊。”

我和她聊着家人:“我哥今天值班,他说人间好热闹。”

 

秋的神情突然很落寞。

“人间好吗?”

“人间,好。”

“人好吗?”

“人,有好人,也有坏人。”她的表情出现了一点点裂痕,“不管好人坏人,你都要平等给予这个世界秋意,给予丰收与谷粒。”

我没有参加过考核,我不知道四季考核的标准是什么。彼时,我歪着头,不确定她所诵读的是不是季节的守则。

 

“你会去人间,对吗?”她又低头看我。

“对。”

“那我到了人间,就多看看你。”她的语调轻轻的。

 

 

到了考核,我也是在血统这一关就没有过。

“我的血统果然还是不行。”早有预料,我没有很失落。

我打包行李的时候,看到秋在院子外面。

那是我第一次,在秋的脸色见到名为“厌恶”的神情。

 

 

我向我的家里人告别。

父母哥哥眼睛湿润,我试图想说点轻松的话,比如离别其实并不久。

“父亲,我去了。一百年,对你来说,十年而已。”

我吐下舌头,意识到自己反而说了不吉利的话。

生老病死,是四季镇也无法避免的事情。

在长风里辞别了旧友,在明月中离开了故乡。

 

我在人间过得很好,养了一只兔子精,但它总是偷吃邻居家的萝卜。

职业是小说家,因为我能看到精怪,所以我的童书写得很好,稿费给得很足。

一切都好,只是很想秋。

 

天光暗下去不是渐渐的,而是有一个缓慢的跳跃过程,一到那个点,太阳一跃,你会明显发现暗了,天黑了。

我在无数个等天黑的时候想她。

 

乌鸦帮我传信,他无意间告诉过我,除了我,其实两百年里秋几乎没有和人间通过信。

我那时候才知道秋的两百年有多寂寥。

 

我每到夏末就开始盼着秋,但是,我见到秋的情绪越来越不好。

“你多大了?”她问我。

我扳着手指:“二十八?二十九?”

她笑了一声。

彼时楼下公园落下枫叶,有恋人在斑驳阳光下散步,有青年人骑着车踏过落叶上班,有老人在秋风中捶背,有孩童在树下埋葬老去的猫咪。

秋突然说:“我不忍心看你死去。”

那是我听她说的,最后一句话。

 

第二年,我依旧在夏末等着秋,准备了我新写的故事,想第一个读给她听。

电视上放着法制频道,是纪录片的禁毒进行时,警察在追犯人,犯人开枪的时候被枫叶砸到了眼睛。我不太看法制节目,但是秋喜欢看。我听着声音,主持人用沉重话语,说着惨烈的胜利。

我在想秋怎么还不来。

那一年,我等来的是冬。

 

我终究是四季镇最小的孩子,老幺有老幺的特权。

我拽着乌鸦的爪子,闯回了四季镇。

“秋呢?秋姐姐在哪里?”

我是第一个闯回四季镇的人类,我不能多待,不同的时间流速时刻在撕裂我的灵魂。

哥哥惊蛰很慌张出来:“你怎么回来了?你会被十倍的时间撕碎的!”

我看着他,眼泪掉下来:“哥哥,人间,没有秋了。”

我望着他:“秋是不是,死了?”

哥哥欲言又止,以沉默告知了我肯定的答案。

 

“是谁杀了她?没有人看到凶手吗?”

她一定是被人杀害了,犹如当年被枪杀的意一样,生命的凋零是突然的。

是宿敌?是意外?是早有预谋?

“是谁干的?我这辈子都要跟他拼命!”我带着哭腔。

族长拄着拐杖出来了:“老幺,不许闹。”

他威严而苍老。

“你听着,这就是一宗悬案。没有凶手。”

 

那一天我被乌鸦和我哥绑着,送回了人间。

可从此以后我见到万物都难受。等待开始没有意义,等来春悄悄探入我窗口的桃枝,等来夏憨憨吹在我窗口的热风。

我打开门让他们进来,看着他们担忧着,小心翼翼试探着,想让我在人间开心。可我心中封闭麻木,混沌阴暗,没有缝隙吹春风,没有孔隙照夏日。

接着等,就是冬。

他总是以一种抱歉的姿态站在我的窗前。

 

冬费力地向我解释着,秋意外死亡了,新接任的秋还不成熟。

因为没有人想到秋的突然离去。

血统最强大,能力最出色的秋,意外离去。可是四季镇远没有合适考核的孩子,新接任的秋才十六岁,血统尚可,能力不足,百年前的前辈秋也早已故去,甚至找不到合适的老师,只有曾经的秋分寒露几位节气老师可以勉强教她。

但这个学习期需要多久,甚至能不能学成,没有人知道。

人间没有秋了。


我拎着酒瓶,听着他们说今年好冷,从夏就直接到冬了。

我的眼泪掉下来,秋被杀死了啊!她被杀死了!

秋被杀死了,她的残骸,在诗人的文字里,在金色的酒酿里,在麦田里。

我能见到她的一切,可我见不到她的笑脸。


我度过了很多次由夏直接到冬,混沌难受。

我也开始认真看法制节目,去追寻她的喜好。也分析着漫长而有涯的人生里,最可能杀死她的事物。

枪械吗?时光吗?究竟是什么?

忘了这是秋的第几个祭日,我喝完酒,还在看着法制节目,电视上放着纪录片,突然降下的气温让罪犯的车无法启动,被包围抓捕。

乌鸦盯着我,而后他绝望闭上眼睛。

“秋,可能不是被杀。”

 

我僵硬在原地。

不想确认我听到的内容。

可是乌鸦这次,似乎铁了心要告诉我所有我在粗心或麻痹后不敢正视观察的隐情。

 

每一任的季节,应该公平公正。

可是秋利用自己的权力,已经不止一次用枫叶,用温度,去阻截毒贩的车,去制造意外。

“她是在杀人。”乌鸦说。

“那是坏人。”我也辩解。

“季节不能区别对待。”

力量会反噬,偏心的代价就是季节本身会被伤痛缠身,加速逝去。

而秋,不止一次破例,并用强大的血统扛住了反噬。

可秋的身上一道伤都没有,我知道反噬也不会是死因。

乌鸦等待着,等待着我醒悟。

 

我突然想起我闯入四季镇时,族长的谈话。他像个疲惫的老人,坐在枫叶树下。

族长告诉我,每百年都会有那么几位节气,他们会离去,不知道原因。

他说着不知道,但我想他是清楚的。

他苍老而仁慈的眼睛看着我:“你有参加过选拔吗?你知道要求里有一条就是,你要爱人间。

“可是偶尔,也会有爱不了的原因”。

 

“秋她很爱人间。”我说。

乌鸦看了我很久,然后他说:“不。”

他一字一顿:“她只是听着意的话,爱着意爱着的人间,但她不爱。”

 

 

“四季镇没有四季,她深知人间的样子,却没有深入人间。

“她能爱人间,只是意爱过人间,而老幺你,此刻也在人间。”

乌鸦的嗓音那样难听,却又悲痛得那么明显。

“意早死了。不该是意。是有人杀了她。”我试图最后一次麻痹自己。

只要有敌人,我就可以接着生气,接着怀念秋。

“我没有怪罪你的意思,可是老幺,你可能,也是她离去的原因之一。”

 

我麻木看着空酒瓶,我开始设身处地,去想我的姐姐。

 

 

她在年少的时候,和心上人一起,憧憬着人间。

可是爱人死了,未能见一面。

她还在努力做着最好的秋,公平公正。告诉自己爱着人间。

她看到我,同样是她重要的人,同样没有血统,同样要去人间,甚至在人间老去,死亡。她好像看到了一切都在重演。

 

我才二十九,可是我会老死,这只是一个可能性,就足以使秋抑郁痛苦,因为她见过太多次了。

可即便是老去,也是痛苦中的幸福。

因为她甚至没见过意老去的样子。

她甚至没见过意在人间的样子。

 

恋人爱着的人间夺走了他的生命,自己却还要公平对待。

弟弟前往人间,在人间一年一年老去,自己依旧无限生命无数次行使职责,不见尽头。

忍耐了许久,却在循环的再次重现中崩溃。

秋两百年的积怨,在一切重现时崩溃。

 

“当一个季节决计要消亡时,是谁也没有办法阻止的。

“秋很爱你,很爱意。

“她只是没有办法看她的痛苦再一次重现。”

乌鸦看着我,落寞而认真。

我终于承认,我挚爱的姐姐秋,她的离去是解脱。

她在矛盾的情感中挣扎了太久了。

乌鸦还在看着我。

“但是,她的残骸留给麦田与枫林,是她对人间最后的奉献。我想,她最后,在意着你在的人间。”

我闭上眼睛:“好的,我会在这个人间,好好生活的。”

 

我一直待在人间,可能上天对我这个老幺过于偏爱,我往返四季镇的时候,没有再感受到灵魂的撕裂,时间在我身上比别的人类更慢,我深居简出,偶尔换着笔名。

一晃很多很多年,只是我再也没有见到人间的秋天。

我意识到秋离去的时候,可能在我身上留下了“时间”,成了她所说的“我不愿见你死去”的诺言。

可是时间总有用完的时候,在一年夏末,我感受到了我的衰弱,我的大限到了。

我走回了四季镇,坐在了镇子的入口。

春和夏在一旁,冬天很沉默。

他拍拍我的肩膀,对不起,是我来了。

这个世界,没有秋天了。

 

End


 右下角是写文灵感来源(◦˙▽˙◦)

 @LOFTER图书管理员 


评论(20)

热度(755)

  1. 共5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